消防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专业概况

沈航消防工程专业1995年招生,是非公安类高校设立的首个消防专业,现为辽宁省应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省内唯一的消防工程专业。专业基于火灾科学,凸显航空特色,着力培养具备消防工程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防火检查、消防工程设计、施工、评估和管理的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与升学空间

消防工程专业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火灾科学家、消防工程师、消防管理人才的一个国家新工科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消防技术及工程的研究、设计、消防监督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安全评估、消防施工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地铁、港口、核电站等场所从事消防管理工作。就业单位涵盖应急救援部门、航空航天企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建筑设计研究单位、大型国企、消防技术咨询及消防工程公司等

本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优秀毕业生被保送至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部分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等985国内名校,专业与美国德州农工、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师资团队

专业拥有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6人,分别担任全国消防专业教指委委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省市安全生产专家。聘请了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研究所等单位专家为兼职教师,共建沈北消防大队、沈阳桃仙机场、辽阳石化等实践基地,提升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发展优势与办学特色

防工程是研究火灾发生发展规律、火灾预防与控制的综合性新工科专业,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目前全国仅有19所高校设有消防工程专业,毕业生每年不足千人,远远不能满足消防救援、住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消防人才的需求。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消防工作,消防工程师缺口超过50万人,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已成为我国含金量最高的注册证件之一。

专业以火灾科学为理论基础,以飞机火爆防控为特色,在国内消防类专业中独树一帜。在新一代军机、新型导弹的防火防爆研发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抢抓民航发展新机遇,在民机防火适航领域取得突破,先后承担国产大飞机C919、CR929等机型的防火适航研发任务。专业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培养中融入风险分析、保险公估和飞机防火等特色课程,突破了行业壁垒,毕业生知识面宽,竞争力强,可实现交叉就业,满足了安全、保险和航空等领域对消防类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