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专业概况

沈航保险学是国内唯一的“工科背景”保险专业。1996年以安全工程(保险)名义招生,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唯一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的保险专业;2013年教育部调整高校本科目录,变更为“保险学”,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被确定为辽宁省应用转型试点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

就业前景与升学空间

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发展潜力大。深受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等机构的欢迎,社会声誉良好。其中在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民保险、中国太平、泰康人寿、中国工商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就职的学生接近40%。毕业生经过几年企业锻炼,迅速成长为企业技术核心骨干或部门负责人。毕业生在保险企业体现出的较强职业能力和不可替代性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每年都吸引国内一流保险企业来校招聘。

专业鼓励学生继续深造,升学空间大。学生考研率在34%以上,其中大部分考取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985”双一流及国内重点高校。

师资团队

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与积淀过程,形成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学团队。聘请中国平安等知名保险企业的教授级专家定期为学生开展各类学术讲座、进行毕业设计及就业指导。

发展优势与办学特色

保险作为金融体系三大支柱之一,处于发展黄金期。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保险业现代化、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级人才。随着我国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金融市场迅速发展和扩张,保险作为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以远高于其他行业的速度迅猛扩张,保险专业人才需求旺盛,起薪高,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广阔,其中保险精算师更是顶尖人才,缺口极大,待遇优厚。

特色鲜明,理念创新。针对保险行业对风险控制人才的迫切需求,沈航保险学专业确立了奠定经济学基础,夯实理学基底,强化工学机理,掌握保险学技能的专业建设方针。专业追求安全学科与经济学、保险学的相互融合;以培养保险标的风险管理能力为主的高水平技术人才为目标,重点培养学生在保险标的风险评估、损失鉴定、防灾防损、核保核赔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建立中国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阳光保险、光大永明人寿保险等企业实习实训基地,并与鑫安利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