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安全工程学院成立于1984年。现设有安全工程、消防工程、保险学、飞行器适航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安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消防工程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保险学专业是辽宁省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学院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

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1人,全国消防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2人,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1人,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常务理事1人,多名教师为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专家。

学院坚持走特色发展、协同融合的专业发展之路,四个本科专业均是全国较早设立、特色鲜明的专业,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安全工程专业1983年招生,是全国工科院校中最早成立的安全工程专业,2007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20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95年设立的消防工程专业是国内普通高校首个消防类专业,专业以飞机火爆防控为特色,在国内同类专业中独树一帜;保险学专业1996年率先以安全工程(保险工程)名义招生,作为国内唯一具有工科背景的保险专业在财险评估方面极具优势,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发展潜力大;为适应我国飞行器适航领域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学院在航空安全领域的教学科研优势,2015年成立了以飞机防火和可靠性适航为特色的国内第五个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

学科建设方面以“大安全”理念为基础,航空安全为特色,坚持以风险分析、控制理论及应用研究为核心,在风险管理理论及其应用、航空器防火适航、复杂系统可靠性、军用飞机易损性、保险核保与理赔、工业企业防火防爆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国防预研项目、省部基金以及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 100 余项,发表论文 800 余篇。近年来,已成功参与到国产C919大型客机、CR929宽体客机等多个民机适航及安全性验证研发工作。

学院获批成立了“辽宁省飞机火爆防控及可靠性适航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防火适航和可靠性适航为特色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已通过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AS9100D认证,具备飞行器适航验证资质。学院实验中心设有安全人机、电气安全、压力容器、通风除尘、职业卫生、防火防爆、阻燃技术、防火适航、保险实训等先进的专业教学实验室,实验条件居国内同类专业前列,具备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及教学的先进手段。学院还具有安全培训机构资质,较好地促进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协调发展,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安全工程学院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牌促发展”的建设方针,本着“德能并进,勇毅翔远”的校训精神,努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突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多年来,已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培养了4000余名安全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在国内安全领域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