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专业概况】

沈航安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已纳入《华盛顿协议》国际互认名单,取得本专业毕业文凭即拿到进入国际就业市场的“通行证”。专业始建于1982年,是全国工科院校第一个设立的安全工程专业,先后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防特色重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是沈航6个国家级特色、7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王牌专业之一。“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首批硕士点,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

【就业前景与升学空间】

毕业生能够在航空航天、机电、冶金、石油化工、交通运输、建筑、保险等行业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安全管理、风险分析评价、职业卫生监管、安全咨询、教育培训等工作,成为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素质和水平的技术与管理骨干。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毕业生就业质量高,渠道广,包括应急管理部门、“中”字号央企、航空航天企业、金融保险公司等。2020届考研成功率为42.6%,其中大部分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等名牌高校。

【师资团队】

专业引育并重,构建了校内外、专兼职相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7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15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1人、辽宁省安全生产专家2人、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5人。

【发展优势与办学特色】

国家重视,人才紧缺。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新时期国家“科技兴安战略”推动了安全学科的快速发展和安全人才的井喷需求。未来5年,仅注册安全工程师的需求缺口即达百万,全国每年安全专业毕业生不过万人,就业前景广阔,安全岗位人才将供不应求。

理念先进,特色鲜明。专业已培养2000余名安全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国内安全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航空特色鲜明,拥有凸显航空安全特色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平台,与沈飞、黎明等航空企业共建国家级和省级实践教育基地,承担了多个军机、民机安全性验证和评估研发工作。专业在国内率先将风险管控理论拓展于保险、消防、装备安全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学院所属四个专业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融,促进融合交叉,有效提升了“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的毕业生知识全面,竞争力强,就业面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