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的有关要求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是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各二级学院(部)应认真组织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末之前完成。具体要求如下:

一、检查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1、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安排进行;工作计划和目标是否达到预期;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成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论文能否按时完成。

2、对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要进行分析,及时与导师沟通,制定整改措施。在检查中存在问题较多的学生,应与导师协商后,写出书面说明,并提出改进措施。

3、对未按计划完成任务的要分析原因。有正当理由的,应重点审查并及时调整计划;无正当理由且难于完成论文工作的,检查小组汇同导师有权提出终止其论文工作。

二、检查程序:

1、由学科组织论文中期检查小组,每个小组由五或七人组成。检查小组成员必须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检查时间和地点由各二级学院(部)自行安排,并上报研究生院

2、中期检查的形式:检查以答辩的方式进行,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不能低于二十分钟。

3、硕士生应填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论文中期检查报告》,根据检查小组成员数复印。在介绍论文工作时,可借助多媒体、挂图等,阐述自己目前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如期完成整个论文工作的可能性,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后期工作计划。

4、检查小组应对硕士生的工作进行认真的评议,对完成工作量较少,阶段成果不明显的要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对存在问题较严重或困难较大的,应要求其导师及早调整方案,做出适当处理。 5、各检查小组应填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汇总表上报研究生院。 6、各二级学院(部)应加强硕士生学位论文的后期管理工作,导师要加强对硕士生后期研究工作的指导,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三、论文题目的修改

对于论文检查中需要修改论文题目的情况分别作以下说明:

1、论文主题没有偏离大的研究方向,且论文题目变动不大,可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论文中期检查报告》中对修改情况进行说明,无需修改开题报告;

2、论文研究方向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论文题目变动较大的,由二级学院(部)中期检查小组决定是否需要延期和重新进行开题,并将情况说明上交研究生院。

四、注意事项

1、各二级学院(部)须根据开题情况,为检查小组提供参加中期检查的研究生名单。

2、研究生应提前填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论文中期检查报告》,经导师同意后,方可进行中期检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论文中期检查报告》由二级学院(部)留存。

五、本规定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