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专业概况

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082007T)2016年招生,是国内第五个、东北唯一的飞行器适航类专业,是国家新工科建设专业、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飞”字头专业之一。专业针对航空产业对适航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具备航空专业知识、适航法规、适航验证与审定技术及适航工程管理等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被称为未来的适航审定工程师、飞机的检察官。

就业前景与升学空间

毕业生主要从事军用、民用以及通用飞机的适航管理、验证审定、安全性研发、维护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包括航空航天科研院所、民航公司、航空企业、军工企事业单位。毕业生考研率40%以上,其中大部分考取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重点院校的适航或航空类专业,专业具备研究生推免资格。

师资团队

专业有专、兼职教师共计15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1名。聘请多名来自民航审定中心、沈飞、哈飞、辽宁通航的行业专家为兼职教授,为加深学生理论认知与强化专业技能提供重要保障。

【发展优势与办学特色】

适航技术是保证航空器飞行安全的方法和手段,是从事航空器设计取证和航空器适航审定的核心基础。随着我国大飞机项目和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的启动、以及对低空空域开放和通用航空器关注热度的迅速提升,国内对适航技术的研究需求和人才需求日趋强烈。据中国民航总局统计,我国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人才缺口在8000-10000人。

专业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大优势学科办学,特色鲜明。适航专业凸显防火和可靠性适航两大特色,建有“辽宁省飞机火爆防控及可靠性适航技术重点实验室”,瞄准军、民航空器适航验证与审定关键技术,与民航局上海审定中心、民航局沈阳审定中心、中国商飞、中国通飞研究院、中国民航大学、601所、606所等单位开展多项适航领域的合作研究和科技攻关,承担多个军机型号、国产C919/CR929飞机以及通航电动飞机RX-1E适航审定工作,得到了民航系统及航空院所的广泛认可。专业与民航沈阳适航审定中心、中航沈飞民机、辽宁省通用航空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