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硕士-资源与环境(安全方向)

作者: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非全日制资源与环境专业(安全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

学科、专业名称:资源与环境(非全日制)

一、培养目标

安全工程专业硕士培养目标确定为:培养具有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为扎实的工科基础知识与安全科学技术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应用创新与创业精神、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与施工能力和开阔的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本领域毕业的学生主要从事安全技术应用研发,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检测、评价,安全监察和技术管理、安全应急工程、职业安全健康、飞机适航审定以及适航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工作。

二、研究方向

(一)学科内涵

1.研究对象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属于综合科学学科,其内容包括安全科学和安全工程以及两者之间的交融三个方面,其研究对象可以从安全科学与工程的内涵得以体现。

“安全科学”是从人类免受外界危险、有害因素伤害的角度出发,并以在生产、生活、生存过程中创造保障人体安全的条件为着眼点,对整个客观世界及其规律总结的基础上,产生的安全知识体系。“安全科学”的研究,是为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人身安全健康得到保障,设备、财产等免受危害,揭示安全的客观规律并提供安全学科理论、应用理论和专业理论。

“安全工程”是指在具体的安全存在领域中,运用的种种安全技术、装备及其综合集成和教育、管理等手段,以保障人们安全健康的方法、手段和设施。安全工程的实践,为保证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早期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使人身安全健康得到保障,设备、财产不受到损害,提供直接和间接的保障。

“安全科学与工程”是安全科学基础理论和安全工程技术与管理以及实践相结合的学科、专业和范畴的总称。安全科学与工程的应用领域涉及到社会文化、公共卫生、行政管理、检验检疫消防、土木、矿业、交通、运输、航空机电、食品、生物、农业、林业、能源等种种行业和事业乃至人类生的各个领域,并且与上述学科有所交叉。

2.理论、知识基础和研究方法

本学科的理论、知识基础和方法论可从安全科学和安全工程两个层次简述如下:

1)安全科学通常是从揭示承灾体(人、物、系统等)免受外界和内在的危险有害因素伤害的客观规律进行研究,以反映客观事物本质、研究安全现象本质规律知识体系的基础理论为宗旨;安全科学的研究方法强调通过大量观察、系统实验及规律总结,在经验体系基础上的演绎和归纳;安全科学的思想基础是安全系统思想。核心理论、知识基础和方法论如安全科学原理、安全科学方法学、安全系统工程学、灾害学、安全社会科学等。

2)安全工程通常是从解决承灾体(人、物、系统等)免受外界和内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安全实践问题进行研究,以应用安全科学原理和方法,解决具体安全问题、提供安全保障的设施、系统和工程技术为宗旨;安全工程的研究方法包括:危险源的辨识和评价,灾害、事故、职业危害等的预测、预防、预警与应急等关键技术及其集成,预防和控制风险与减少事故损失的方法、设施及社会工程等;其思想基础是系统安全思想。核心理论、知识基础和方法论如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与应急管理、安全卫生学、行业安全工程应用理论、消防工程、爆炸安全工程、安全设备工程、防尘防毒工程技术、噪声与振动控制、个体防护工程等。

(二)学科研究方向

1. 风险分析及控制

风险分析及控制研究方向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其研究工作与成果支撑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核心,也是安全工程专业硕士领域重要的共享理论基础和应用。安全的本质就是要揭示事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探究其作用机制与过程,以及对危险所具有风险评估、风险控制方法与手段的认知等。该方向主要从事工程、工艺、设备、作业等危险辨识及演化、要素分析,开展风险评估与控制方法的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l 安全分析、评以及事故预防的体系工程方法;

l 装备易损性分析评价与技术;

l 产品安全性分析、评方法与设计

l 风险控制与保险;

l 安全工程设计基础理论及其应用;

l 信息化技术在安全领域应用等。

2. 火灾科学与飞机火爆防控

火灾科学与防火防爆研究方向是针对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过程呈现的风险增长态势确立的研究方向。该方向以风险分析及控制知识框架为平台,应消防工程学的方法对火灾风险进行辨识、评估,同时提出预防与控制方案和实施技术路线以及工程方案;同时也开展工业企业爆炸事故预防相关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l 火灾风险辨识、分析、评方法;

l 性能化建筑消防设计理论工程应用研究;

l 飞机火爆防控技术与应用研究;

l 工业企业火爆防控技术与应用研究;

l 先进消防技术及工程应用等。

3. 飞机结构可靠性与适航技术


安全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本质安全,而本质安全的前提条件之一是产品安全。尤其是在现代社会活动过程中,伴随技术装备及其应用系统的大型化、复杂化,产品及其系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安全可靠性与飞行器适航技术研究方向是依托东北地区及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基地,航空、通航产业基地,以及学校航空特色提出并建设的新兴研究方向。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l 可靠性分析、验证技术;

l 结构可靠性工程方法;

l 系统可靠性工程方法;

l 飞行器安全分析、设计

l 飞机适航技术与试验验证

三、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因故不能在规定学制内毕业的,学习最长年限为5年。原则上用1 学年时间完成课程学习,用1.5-2学年完成硕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