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

作者: 时间:2018-11-02 点击数:

学科、专业名称: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 学科代码:0837

学科、专业简介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设有风险分析及控制、飞行器安全、火灾科学、安全经济学、安全系统工程、防火防爆工程与技术、安全管理、信息化安全技术、可靠性工程和适航技术与管理十个研究方向。各个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在国内独树一帜。

一、培养目标

为社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的工作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并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工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风险辨识、分析评价与控制等相关工作。

二、研究方向

目前,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设有风险分析及控制、飞行器安全、火灾科学、安全经济学、安全系统工程、防火防爆工程与技术、安全管理、信息化安全技术、可靠性工程和适航技术与管理十个研究方向。

(一)风险分析及控制

风险分析及控制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事故风险的识别分析、评价与控制的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安全分析、评价以及事故预防的理论与方法;

军用飞机易损性分析评价理论与技术;

产品安全性分析、评价方法;

复杂系统的可靠性。

(二)飞行器安全

飞行器安全研究方向主要关注飞行器的系统可靠性以及飞机适航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关注于飞机飞行器相关的安全问题,主要包括:

飞行器安全;

飞机适航技术理论及模拟应用;

飞行器安全性分析;

飞行器安全评价方法。

(三)火灾科学

火灾科学方向主要利用科学的方法对火灾进行合理的控制与预防;同时也通过实验模拟等手段进行防火防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火灾的风险分析、评价方法;

飞机防火防爆理论与应用研究;

飞机的火灾防控方法;

防灾和减灾信息化技术应用。

(四)安全经济学

安全经济学是研究安全的经济(利益、投资、效益)形式和条件,通过对人类安全活动的合理组织、控制和调整,达到人、技术、环境的最佳安全效益的科学。其主要研究内容是:

安全经济学的宏观基本理论;

事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规律;

安全活动的利益和效益规律;

安全经济的科学管理。

(五)安全系统工程

安全系统工程研究方向主要是在大安全的理论基础下,从系统的角度出发,关注系统的全寿命周期安全。其主要研究内容是:

安全分析、评价及事故预防的理论与方法;

系统可靠性;

火灾风险分析、评价方法。

(六)防火防爆工程与技术

防火防爆工程与技术方向主要从事火灾安全和爆炸安全的工程应用技术研究工作;同时也开展一些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飞机防火防爆理论与应用研究;

性能化建筑消防设计理论与应用研究;

工业企业生产过程防火防爆对策;

防灾和减灾信息化技术应用。

(七)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主要研究宏观安全基本理论,从人、机、物、法、环五方面来分析事故,并提出合理的安全管理建议。其主要内容包括:

安全管理宏观基本理论;

安全管理系统理论及应用;

安全性分析、评价方法。

(八)信息化安全技术

信息化安全主要研究计算机技术在安全工程中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

事故分析与预测中推理算法研究及实现;

火灾及事故现场模拟与再现;

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

GIS技术应用;

安全过程信息管理;

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数据库系统。

(九)可靠性工程

可靠性理论与应用方向主要研究系统可靠性及结构可靠性,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产品安全性分析、评价方法;

单个结构可靠性;

从结构力学角度分析元件可靠性;

复杂系统的可靠性。

(十)适航技术与管理

适航技术与管理方向主要研究飞机在适航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问题的分析,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军用飞机适航技术理论及模拟应用;

产品安全性分析、评价方法;

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数据库系统。

三、学习年限

研究生学制两年半。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实践环节以及论文工作占一年半的时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允许研究生提前或延期半年毕业。

四、课程设置以及学分

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其中,学位课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第一外国语;工程数学类、专业基础课以及专业课;非学位课主要是专业课,是对研究生知识的进一步拓宽和加深,充分体现导师的研究特色和学术专长。

根据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实际情况,编制了如下的课程计划,安全类(包括风险分析及控制、飞行器安全、火灾科学、安全经济学、安全系统工程、防火防爆工程与技术、安全管理、信息化安全技术、可靠性工程、适航技术与管理)。

五、实践环节

安排实践环节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是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要在培养方案中写明实践环节内容、时间。一般安排3-4周时间进行教学实践、科研实践或社会实践。研究生可根据具体情况从事其中的两项或三项。院系组织专人负责研究生实践环节。实践环节完成后,由负责教师考查并写出评语考核合格后,计入总学分。

同时,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至少四次的学术活动,并上报《学术报告与讲座登记表》。

六、成绩考核

研究生学习成绩的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学位课程必须进行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定。考试方法可采用笔试或口试,也可以笔试口试相结合,笔试必须有正规试卷,口试要有详细记录。考试成绩应按标准评定,成绩等级分布要合理。

选修课一般进行考查,考查方法可采用笔试、口试,或撰写读书报告、研究报告等形式。成绩可采用百分制或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

七、培养方式与方法

为保证培养质量,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或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制。导师(组)负责制订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组织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导师要全面地关心硕士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培养过程中要注意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系统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必须在学校进行,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学校进行,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研究机构或工厂、企业进行。鼓励有条件的交叉学科、共建学科组织导师组进行集体指导。

八、培养计划

研究生在入学后的一个月内经师生互选,确定导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和研究生本人的具体情况确定研究方向与制订培养计划,经学科组负责人审定后报系、部和研究生部备案。

培养计划确定后,研究生和导师均应严格遵守。在执行培养计划的过程中,若因特殊原因提出修改者,必须于变动课程授课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填写申请表,经学科组负责人和系、部同意后报研究生部审批,在系、部和研究生部备案。

九、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意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学位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为确保论文质量,要求做到:

1、题目确定

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在学术上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有应用价值。学位论文的题目一般应于硕士研究生入学时或第二学期初确定。

2、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三学期开学后四周内完成。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课题来源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及分析;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预期达到的目标;为完成课题已具备和所需的条件和经费;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对开题报告的主要要求为:开题报告字数应在5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2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一。

3、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末之前(即开题后一学期)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4、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

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五学期末进行。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修满应修学分,且达到《关于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的要求。硕士研究生一般在正式答辩20天之前,必须向本学科的学位分委员会和研究生部提交正式论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应按照《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进行。

十、其它事项

研究生提前毕业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和学分。

(2)学位论文完成。

(3)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具体参照《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执行。

(4)办理提前毕业和答辩的相关审批手续:填报有关审批材料,经本人申请,导师推荐,学科组及系、部初审,研究生部批准。